【微醺列車】屬於你的下一站在哪裡呢?

李阿昕
Nov 3, 2020

--

微醺列車, tipsy
這次的主視覺圖,承襲微醺大飯店復古奢華的調性

所有人,都在等待屬於他的「下一站」。作為乘客的你,將一一拜訪他們,聆聽一段段關於離開、歸去,也關於你和我的故事。 當港邊的老人說:「搭過這輛列車的人,都會想起一個人。」而你,又會想起誰?

— 高雄電影節 微醺列車節目介紹

體驗時間:10/23(五) 18:00

驚喜製造 Surprise Lab. 推出,混在高雄電影節 XR 無限幻鏡裡面的實境劇場,除了實境兩個字之外跟其他的 VR, AR, MR 節目不同,不是戴上 VR 設備與擴增實境互動,而是走入故事舞台進行體驗,成為故事內的一份子,這點在買票的時候也有特別標示出來。因為之前沒有揪到團玩微醺大飯店的關係,對微醺列車有種特別的執念,加上身為一個「我的原則很簡單,杯子裡有酒就是喝光」的人,直衝也是很合理的。

其實在出發前就不小心看了薛薛的體驗,因為太引人入勝,直到中間我才想起來不能再看下去了,這也造成當天以玩家身分去實際體驗的時候少了一點驚喜跟想像力,真的很可惜啊!想回去像國中父母一樣拔掉當時自己的網路線。

所以還是老話一句,想要完整的體驗實境遊戲,除了官方前導之外最好什麼心得介紹都不要看,就算說不爆雷也是。接下來的分享只打算寫體驗心得,不會寫出故事劇情,雖然不直接涉及故事內容,但打算未來參加復刻版的可以斟酌一下。

取票報到

接下來玩家會被稱為乘客,先簽署理性飲酒同意書並放置行李,簽署的同時我腦中忽然噴發各種不理性飲酒的有趣畫面,咳咳,但我終究是理性的。接著會請乘客手機轉飛航模式。不過理由居然是跟搭飛機不要用電子設備一樣的:「因為我們場內有精密的電子儀器會影響到。」當下就在想是有多精密?難道有什麼超級厲害的設備嗎?

事後回想起來的確是個堅韌不催的經典電子儀器啊哈哈哈。

乘客您好,準備前往哪裡呢? (取自官網公開圖)

我搭乘的這個班次,玩家乘客組成是 4 個認識的公司同事、以及兩個互相不認識的總共 6 人。一開始認不認識並不影響遊戲體驗的過程,因為整個體驗中的氣氛很棒,過場的銜接很流暢,不會有:我是誰?我為什麼會在這裡?我要幹麻的空檔狀況,雖然互相認識的話,可以比較壯膽跟表演者乘客互動,但有時候在認識的人面前會顧慮以後不想被笑的情況,可能也會導致表現比較收斂一些,不過隨著氣氛跟表演者的引導,我也是有順利的的跟其他乘客玩家互動 :)

乘車

整場活動總共提供 4 杯酒精飲料,依照自己的酒量喝就好。結束後回到櫃台取物,工作人員還問:「你怎麼看起來沒什麼變化?」當下我還緊張地想說我應該要眼眶泛紅或什麼的嗎?原來是指微醺的部分啊!不過工作人員也說,這次的酒有調得比較淡一些,避免掉一些失控的困擾。

所以如果需要劑量比較高的酒精濃度來提高體驗感受,可以考慮自己先用其他酒精墊墊肚子 (?)。一方面是個人劑量不同,另一方面在活動期間內並不會很長專注在喝酒,大部分的注意力會在表演者身上。

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銜接太順(還是因為場次太密)的關係,我覺得整體時間有點趕,離開一幕的時候會緊接著串場跟銜接到下一幕,而且串接的方式都不一樣,有主動引導、被動造訪和引誘前往,仔細想想每一幕的主役能用哪種引導方式,正好很搭配表演者和角色的調性,回想才會注意到的仔細安排。

聲音好聽真的值一百萬啊啊!!!!!(吶喊 (取自官網公開圖)

最出乎意料的

有一段我很喜歡,為了緩和乘客的情緒,安排了一段緩和的時間,利用了駁二場地地點的特色,並不是特別華麗的做法,讓我想到了學生時期的驚喜小浪漫,搭乘體驗回憶到的片段跟情感,在這個時候像濾鏡一樣淡淡的重疊在這個時間段中,莫名很戳中我。

總結

視覺、聲音、味覺、觸覺和瀰漫著香氣的環境,用故事帶領觀眾進入的沉浸式體驗,玩家的反應也是體驗內容的產出,在烘托出玩家的情緒高點時,邀請玩家加入產生體驗的內容,這個手法也不是第一次在微醺系列使用,但如何從情境外的 A 點走到產生行為的 B 點,表演者的引導注入了精神,場域也提供了安全感,用故事交換了故事,在有限的時間內一同娓娓道來。

或許是慢熱、或許是還不足以微醺,我仍習慣在觀眾席用抽離的心態觀看世界,短短約一小時(真的好短)微醺列車的體驗過程中,我可以理解、但還不至於沉浸,不過就整體氣氛營造跟節奏的掌握來說,已經令我產生了想探究的好奇心,進而對自己做出「那我呢?」的反問,這也難怪比我早些來體驗的朋友的朋友給的評語是:「就像做了一場心理諮商。」

總之,好玩推推!

PS: 微醺大飯店好像有復刻版了,好想玩啊!!

--

--

李阿昕

喜歡 TRPG 和實境遊戲的普通人 (゚∀゚)